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Afra Lin

迷戀拉麵的起點🍜勝王



一直以來拉麵都不是我的菜,迷戀烏龍麵Q彈有嚼勁的口感,所以對拉麵興致缺缺。有天厭倦了台灣一成不變的烏龍湯底,決定給拉麵一個機會,於是去勝王試試,沒想到一試成主顧。每天最期待的就是午夜過後,勝王粉絲頁貼出的今日銷售拉麵公告,想像著每一碗沒嚐過的拉麵究竟是什麼風味,並且擠出時間想辦法去試一下。直到前幾天這個小確幸被一則公告暫時中止了,勝王的現址因為鬼金棒長安店都更的關係,所以決定在5/5以後暫停營業,尋找其他新的場域,將原本的空間讓給鬼金棒使用。在還沒有找到新的空間以前,不知道還要多久才能吃到下一碗勝王,原本就大排長龍的店,現在更是一位難求,只好發文紀錄一下,從去年五月份到現在,吃過的19碗勝王拉麵。


雖然推坑不少人吃勝王,但自己去的頻率不算高,約莫半個多月一次,通常只有看到推出全新沒嚐過的風味才會想去試試看,或者想念手揉麵就會自動上門報到(到現在我還是一直吃不膩手揉麵,一直記不住雞白湯拉麵的味道,可不可以再讓我多吃幾次?)細數吃過的19碗拉麵,竟然只有重複一碗,就是我拼命想記得風味但始終記不得的雞白湯,會這麼在意這件事跟我一直以來的品酒訓練有關,我習慣找一個自己喜歡的酒款當基準,等我完全記得這個風味,以它為基礎在自己心裡定義其他酒款的位置,吃過的拉麵實在不算多,這個衡量的標準還沒能建立起來,就必須跟它暫別,心中還是有點遺憾。(感覺像是一直在喝Signature調酒,沒有好好鑽研經典調酒,反省中)


來看看這將近一年的時間,我在勝王吃了些什麼?


▲ May 24, 2019 瑪莎拉香料油封牡蠣薩索雞白湯手揉麵


這是第一次踏入勝王點的拉麵,那時候還懵懵懂懂,猶豫了非常久才做出決定。就這樣被這一碗征服,尤其是手揉麵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,雖然配置有點複雜,也不是我平常喜歡吃的食物(只要有雞叉燒、蔬菜、溏心蛋就可以打發我),但仍然為這碗拉麵著迷,想辦法擠出時間和胃再訪勝王,試試更單純的風味。


▲ June 1, 2019 薩索雞白湯手揉麵


真的已經不記得為什麼愛上勝王雞白湯手揉麵?跟愛情一樣令人無解才是真愛😆總之除了無法抗拒勝王雞白湯手揉麵以外,那天加點的黑醋角煮差點成為壓垮駱駝的一根稻草,每每吃完相當紮實的一碗手揉麵,就已經飽到天靈蓋了。


▲ June 1, 2019 黑醋角煮


不知道黑醋角煮分量如此之大,並且豬肉真的不是我的菜,吃完手揉麵之後,秉持著不要浪費食物、對不起被宰了的豬和荷包的精神,很努力吃完眼前的食物。是非常好吃的角煮,但如果可以只讓我吃一口嚐味道我也很樂意,沒有帶小幫手一起來吃飯是那天最大的失誤😂


▲ June 9, 2019 薩索雞肉丸雞白湯手揉麵加溏心蛋


這時候仍然迷戀雞白湯底純粹的滋味,薩索雞真得很了不起,沒有多餘的腥味,湯底柔滑飽滿的滋味,加上本日特製的雞肉丸,揉合雞肉和軟骨增添一點脆脆的口感。回味照片的同時,也好想再度品味這碗拉麵,如果沒有豬叉燒(個人喜好的問題,雖然豬叉燒通常是必備配置),我真的可以一直吃這碗拉麵😋


▲ June 22, 2019 肉骨茶手揉麵加溏心蛋


十分舒心的一碗拉麵,真的是忙碌一週後的慰藉,好療癒。以為會是心裡預期的肉骨茶風味:新加坡略帶辛辣感的白胡椒蒜味肉骨茶湯,又或者是馬來西亞加了老抽生抽醬味的黑肉骨茶?卻都不是,沒有強烈刺激的風味,是一碗溫和輕盈略帶中藥味的湯底,像是溫婉的南方姑娘為我細心熬製的一碗湯(喔喔,如果是刺青哥熬的,我很抱歉用了這個比喻😶),雖然沒有腩排只有叉燒,感覺吃完會獲得加持,有了滿滿的活力。


▲ June 25, 2019 首烏皇帝薩索雞湯拉麵加溏心蛋


搭高鐵回台北,路過竟然沒有人排隊,於是就進門點碗麵吃。淡淡的首烏香氣,湯有點鹹,拉麵的份量剛好,但吃完有點空虛,如果加麵又無法完食,下回還是乖乖吃手揉麵😂


▲ July 1, 2019 保衛爾蔬食手揉麵加溏心蛋


這真的是此生嚐過最有滋有味的一碗蔬食拉麵,完全沒有動物成分,真的太令人訝異了,不過鹹度有點高,比較像沾麵的一碗,不知道還能夠變化出什麼美味的蔬食餐點?真的很有趣。


▲ July 13, 2019 保衛爾牛三寶手揉麵


▲ July 21, 2019 馬祖淡菜雞白湯手揉麵加牛胸叉燒


從越南歸國第一站直奔勝王,吃了一 週的河粉,好想念拉麵。馬祖淡菜雞白湯手揉麵加牛胸叉燒,原本附的豬叉燒非常美味,牛胸叉燒是比較重的調味。湯底很甜美,有點牛奶糖的風味,是可以喝完的湯,不過加一點七味粉後鹹味變得很明顯(還好是最後才加一點試試看)。如果下回還有機會再點這一碗,應該會乖乖享用原本的配置,融合雞、豬、海鮮鮮甜的一碗。

▲ July 28, 2019 煮干冬菇竹筍手揉麵加蔥花

以魚乾熬製成的湯頭,微苦回甘的濃郁海味,帶點芹菜的清香,配上厚實的冬菇、爽口的竹筍,熱愛煮干的朋友應該會喜歡這一碗。因為魚乾總讓我想起心愛的瓜瓜哥,每次給他小魚乾吃,永遠剩下魚頭孤伶伶的在碗底瞪著我,實在無法欣賞魚乾的滋味,但還是鼓起勇氣嘗試了,意外的竟然可以接受。

▲ Aug. 4, 2019 薩索雞白湯手揉麵


▲ Aug. 11, 2019 魚介雞清湯拉麵加牛叉燒 本來是想去隔壁的鬼金棒,沒想到我想吃的拉麵竟然完售,所以去勝王看看,可是今天主打的澳洲和牛牛雜麵也完售,只好試試魚介雞清湯拉麵,最後一碗賣給我了,對不起排我後面的女孩,她看我點走最後一碗哀嚎了一下🤣。比上回試的煮干雞白湯手揉麵味道柔和一些,對我來說還是有點鹹,湯無法喝完,魚和雞肉的鮮美融合,如果還有變形版,我願意再試試看。 加點了肋眼牛排叉燒,這玩意兒還是直接吃牛排就好,變成叉燒覺得不過癮。


▲ Sep. 21, 2019 黑松露牛肝菌雞白湯手揉麵


牛肝菌菇特寫


好一陣子沒來報到,終於有個沒嚐過的風味吸引我。有著飽滿蕈菇香氣的一碗雞白湯拉麵,配置很簡單:水菜、蘿蔔絲、柚子皮、豬叉燒、牛肝菌,柚子皮發揮作用,平衡了雞白湯和黑松露牛肝菌濃郁的風味。


▲ Oct. 6, 2019 黑松露雞白湯手揉麵+溏心蛋+烤蕃茄


我承認我是為了收集各種風味的勝王所以跑來報到,松露對我沒有太大的誘惑力(喔喔,松露炒蛋除外,熱愛這道看似簡單但其實不太容易的小食),沒有過頭的松露味,和雞白湯 巧妙的融合,凸顯了雞白湯的奶香,水菜和白蘿蔔絲平衡了濃郁的湯頭,手揉麵還是一樣Q彈討喜,香氣四溢的一碗拉麵❤


▲ Oct. 30, 2019 葡萄山椒麻婆雞白湯手揉麵

沒有非常麻辣(如果要麻辣去隔壁鬼金棒不就成了),很適合當天微涼的天氣。配置有:水菜、蘿蔔絲、柚子皮、豬叉燒一片、麻婆豆腐,把麻婆豆腐和配菜和開之後,每一口麵都加點湯底一起入口,雖然不是非常強烈的麻辣感,但覺得很不錯,平衡的口感,如果直接喝湯會覺得口味太重,加上麵條後剛剛好,可以嚐到絞肉的肉香、豆腐的軟嫩、麵條的Q彈、山椒微微的麻,柚子清爽的風味讓整碗麵嚐起來不會膩口,還能嚐到原本湯底的風味,是近期內我挺喜歡的一碗勝王拉麵。 不過一樣讓我非常飽,很努力想把湯裡的肉燥和豆腐撈乾淨,還是剩下一點點湯在碗裡,沒有配麵真的有點難完食,無奈胃不夠大,無法再吃下一球麵(從來沒有加過免費的那球麵,根本吃不完)


▲ Nov. 9, 2019 白松露薩索雞白湯手揉麵

手揉麵特寫,這是全台灣我最愛的拉麵麵條,超級Q彈有嚼勁

▲ Dec. 8, 2019 德島醋橘柚子七味薩索雞清湯手揉麵加溏心蛋


▲ Jan. 21, 2020 八幡屋Bird Eye七味擔擔蕎麥手揉麵

推出一兩個月才試到的一碗,老實說,看到花生、蕎麥擔擔麵的組合我實在興致缺缺,但這一碗風評似乎很不錯,還是給彼此一個機會,試一下,沒想到風味真的很不錯。山椒的麻、鳥眼辣椒的辣、香菜洋蔥和蘿蔔絲中和了湯底的油膩感,加上辣椒乾酥脆口感以及肉燥賦予湯底的層次,真的很夠味(這個湯還是淺嘗輒止,喝完應該納和脂肪攝取量爆破),蕎麥麵也表現的不錯,略帶香氣並且跟湯底平衡。這一碗拯救了擔擔麵在我心裡的形象,不過真的偶一為之就夠了,超級重口味。


▲ Feb. 19, 2020 葡萄山椒郫縣豆瓣麻婆豆腐薩索雞白湯蕎麥手揉麵


▲ 蕎麥手揉麵特寫


▲ March 24, 2020 八幡屋Bird Eye七味魚介雞豚濃厚蕎麥手揉麵


鳥眼辣椒七味粉比一般的版本辣度提高不少,不敢吃辣的人請勿嘗試。可以聞到鮮明的魚乾海洋風味,但不是令人嫌惡的腥味,鼻子聞了一陣子湯底的香氣就麻掉了,後來只聞到融合雞豬湯底濃郁的奶味,是有點黏口的湯底,配置有:豬肉角煮一塊、叉燒一片、白蘿蔔絲、水菜、柚子絲,我真的不愛豬肉,角煮很優秀沒錯,但就不是我的菜啊,首度挑戰勝王魚介系濃郁拉麵成功✌ 當天其實想要試試加點的鮮肉扁食,已完售沒嚐到。勝王有太多種拉麵了,我一直都還沒有確認哪一個是我的最愛,目前僅知我愛手揉麵、雞白湯(或許下次應該再給雞清湯一次機會),只好繼續探索⋯⋯


就這樣讓我吃了19碗,還沒有探索完成就收到一顆震撼彈,因為都更必須暫停營業,希望老葛能夠順利找到下一個店面,我會一直保留胃的一個角落給勝王。謝謝吧檯裡的兩位小哥,近一年來帶給我味蕾的豐富感受,期待勝王下一階段的開始,我們到時候見了。


店名:勝王

營業時間:每週一到週五午間11:30~14:00/週末11:30~15:30,晚間17:00~20:30。公休時間請見FB粉絲頁公告

付款方式:只收現金

地址:10491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一段94號

地圖:

259 次查看0 則留言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