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Afra Lin

台灣拉麵界的溫柔力量-麵屋山茶 SanCha

初次來到山茶,是在闆娘開店快兩年時推出的限定「吃拉麵看世界」系列,被粉絲頁上的介紹深深吸引,立馬傳訊息給闆娘訂位,幸運的搶到一碗。一直以來都是路過她上樓喝酒,從來沒有在山茶還營業時來到這裡,謝謝這有趣的限定,讓我知道原來拉麵還有如此不同的世界,在台灣的拉麵界有闆娘這位溫柔女力的存在。讓我來分享一下,從第二彈一直吃到闆娘搬家,每個月有趣的食記。


▲ 從沒想過有天會寫拉麵文,所以這是手機裡僅存的一張「麵屋山茶 SanCha」在民樂街時期拍的照片


闆娘推出的第一碗異國風味拉麵是印度風的瑪莎拉咖哩雞肉拉麵,這是節錄自2019年4月12日闆娘在粉絲頁上公告開始預訂這一碗麵的介紹,但是我錯過了……


4/17 (週三)新品開賣通知

異國風 瑪莎拉咖哩雞肉拉麵

平日限定售價$260 售完為止

配料內容:有機玉米苗、甜豌豆、鹽味溏心蛋、低烹雞胸肉、南瓜子、鮮奶油

湯底則是使用大量義大利長蕃茄及數種純正印度香料及雞湯熬製、質地微濃稠雖然使用了非常多的辛香料,但還是保持山茶一貫的溫和順口風格,越吃越開胃喲~配冰啤酒也很搭!剩下的湯還可以單點白飯加入


我趕上了6月21日宣布開賣的吃拉麵看世界EP.2:法國-沐夏


概念來自於經典法式料理Caneton á l'Orange(香橙鴨),湯頭使用夏橙、宜蘭鴨、土雞、蔬菜熬製而成,非常細膩爽口,我很喜歡。綴以舒肥多香果櫻桃鴨胸、歐式鴨肝丸子、魚子醬、香橙汁凍、紅胡椒、豌豆苗、白蘿蔔、炙燒香橙片、金箔,除了麵條嚐起來有點粉粉的(可能是為了配合纖細的湯頭,所以使用低加水麵),細膩優雅的一碗,從此之後成為山茶粉!


第三彈是八月,靈感來自北歐挪威的五穀收穫女神{希芙Sif}


「吃拉麵看世界」EP.3:挪威-Sif希芙

使用土雞、鮭魚、鮮蔬、香料熬製的清爽湯底,能夠感受到鮭魚海洋風味、土雞的鮮美以及芹菜爽口的氣息,連續來兩次,山茶的湯底表現都很好。配料的部分有鮭魚鮮蔬凍、雞叉燒兩片、魚子醬、蘋果泥、檸檬片、紫洋蔥,因為擔心魚子醬和蘋果泥的風味會影響整碗拉麵的平衡,所以先把魚子醬從鮮蔬凍上挪到檸檬片上和蘋果泥一起暫時擱置。


品嚐湯頭,然後吃鮮蔬凍,交錯著麵條,跟上次一樣覺得麵條有點粉偏軟的質地,然後再吃雞叉燒,明明是低溫烹調製作的雞叉燒,我卻一直想起家鄉油脂飽滿的火雞肉風味(是太想家了嗎)剩下1/2碗麵條和湯時和入魚子醬和蘋果泥,湯頭的風味變得更加濃郁圓潤,把麵條吃完以後忍不住就把湯喝光了,亦是令人心滿意足的一碗。


第四彈在九月推出,靈感來自於俄羅斯經典料理Borscht( 甜菜湯)


「吃拉麵看世界」EP.4:俄羅斯-晚霞

湯底以土雞、牛骨、火腿、西式高湯蔬菜、甜菜根、辛香料熬製而成,煮過的甜菜根土味不見了,增添湯頭的清甜與淡淡的紅色,喝起來很舒服。配置挺複雜的:舒肥雞叉燒、炙燒火腿、炸馬鈴薯、檸檬片、醃漬黃瓜、魔鬼蛋、甜薄荷、酸奶油,酸奶是用來沾薯塊食用,雖然也是雞胸肉叉燒,處理的很不錯,當然雞肉纖維感還是嚐得到,但肥美的土雞讓這份叉燒多了香氣和油脂,是我不會排斥的雞胸肉。邊吃邊想像寒冷的俄羅斯,需要來碗熱呼呼的拉麵暖身,不過我沒去過俄羅斯,只好專心吃麵,以免湯汁被麵吸走。


忍不住問了老闆娘,為何她的麵都粉粉的,原來是因為闆娘討厭鹼水味,特製了這個充滿麵香的麵條,缺點就是可能粉感比較明顯並且吸水快速(咦?變相的強迫大家專心吃麵)總之,這還是很有趣的一碗麵,儘管我對於酸味的接受度不算高,但這碗拉麵仍然讓我感到滿足。


▲ 瞧!這暈著紅色光澤的清雅湯底

拉咖哩雞肉拉麵瑪莎拉咖哩雞肉拉麵瑪莎拉咖哩

第五彈在11月推出,靈感來自於義大利經典料理Calamari Ripieni(填餡魷魚)


「吃拉麵看世界」EP.5:義大利-西西里

湯底:使用土雞、鮭魚、干貝、透抽、蔬菜熬煮,溫和柔順的風味,聯想起EP.3{挪威}的湯底。配置有:填餡透抽、雞叉燒、自製檸檬果醬、乾燥義式香料、綠櫛瓜、黃櫛瓜、紅胡椒、檸檬皮絲。填餡透抽是把透抽挖空,再把大蒜、洋蔥、西洋芹、麵包粉、香料、起司等多種材料塞入後煎熟的義大利料理。


可惜透抽的特寫拍糊了,就沒放上來給大家欣賞,真的挺好吃的填餡透抽,creamy鹹鮮,令人垂涎。闆娘說麵條改版過,一樣是日本進口的麵粉揉製,但是粉感降低了,對我來說還是粉了些,就當是闆娘的特色吧,大體而言還是很有趣的一碗拉麵,謝謝招待。


▲ 麵條特寫


第六彈,是一月在民樂街搬家前推出的最後一碗「吃拉麵看世界」


「吃拉麵看世界」EP.6:日本-雪國小木屋

輕煮干醬油雞湯拉麵,配置有櫻桃鴨胸、雞叉燒、醬油溏心蛋、白洋蔥丁、瀨戶內海苔、白蘿蔔片、豌豆苗,湯底是以土雞、宮城產煮干燒干、厚削鯖魚、鮭魚骨、干貝、蔬菜熬製而成。沒有非常強烈的煮干風味,但能夠在醬油湯底裡感受到煮干賦予湯底的深邃層次,溫醇鹹香,對我來說鹹味還是多了一些,雖然味道很好。


我一直思考自己究竟在挑剔什麼?關於舒肥雞肉叉燒的細節,還是喜歡厚薄適中,滑嫩口感的雞肉叉燒,有點難遇到(是比男友簡單啦),櫻桃鴨胸有點粉感。


▲ 麵條已經跟以前不一樣,粉感降低很多,但吃太慢還是會吸走湯汁😅


醬香奶油雞叉燒飯(飯少),其實吃完拉麵就已經投降,但實在很好奇這碗飯的味道,所以請闆娘為我準備一碗減量版,非常努力的完食。下次還是要趁熱吃,讓奶油徹底融化後攪拌均勻,應該非常美味才是,我吃太慢有點涼掉,可惜了。


沒想到吃拉麵也可以跟著店主的想像環遊世界吧?這是山茶深深吸引我的地方,闆娘實在太有才了,總是有許多有趣的想法。為什麼認為這家店是台灣的溫柔力量?我想應該非常多麵友都知道,這家店主是名女性,從創業研發、製作、營運都不假他人之手,開店已經是很累人的一件事,熬湯底更是非常耗神費力的一件苦差事,就連男性強壯的體魄都不見得吃得消,更何況闆娘一名纖纖弱女子?深感佩服!


除了這個有趣的「吃拉麵看世界」系列以外,闆娘經常以茶創作拉麵,也非常吸引人,纖細優雅的拉麵,與傳統的豚骨拉麵非常不同,有興趣的人請到搬好新家的麵屋山茶SanCha嚐嚐闆娘的手藝,認識一下這股拉麵界的溫柔力量!務必先上粉絲頁跟闆娘訂位,以免向隅!


營業時間:每週二到週六晚間18:00~21:30。週日、週一公休

付款方式:只收現金

地址:220新北市板橋區大同街8巷16號

地圖:


111 次查看0 則留言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