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Afra Lin

電腦前的KTV


已經過了一個人去KTV的瘋狂年紀(其實是因為忙不過來,所以懶得再去),在家裡跟瓜瓜哥打開YouTube邊聽音樂邊跟著唱,而且不用擔心點不到歌,畢竟還有google。

首先是陳珊妮的「你在煩惱些什麼呢?親愛的」,是夏宇填的詞。我可是高中就讀夏宇詩集的假文青,書櫃裡還有原版的「腹語術」,不過介紹夏宇給我的是個奇怪的人,高中的某個深夜,接到騷擾電話,我竟然跟他聊起來了,他告訴我Pink Floyd還有夏宇,我也就這樣聽起了Pink Floyd讀起了夏宇詩集。:p

第二首楊乃文的「證據」,電腦前KTV的慾望,始於這首歌,每天睡醒的時候,腦袋總是會自動播放音樂,這幾天一直都是這首歌,所以一定要打開YouTube回味一下。我很喜歡楊乃文,雖然不太喜歡雙魚座(因為雙魚座有時候真的夢幻到我實在無法接受),不過楊乃文很不一樣,是個超有個性跟想法的女生。

第三首王菲的「乘客」,後來才知道有這首歌,一聽就上癮了,不停的repeat,事實上是一首很悲傷的歌,卻唱得雲淡風輕,林夕的詞填得真好。還找了原唱出來聽,是Sophie Zelmani的「Going Home」,也很好聽。

第四首張震嶽「思念是一種病」,這首歌發行的時候,當時在酒吧工作,開店前的清潔時間,時常聽著這首歌,直到現在聽到這首歌還是非常懷念當時的時光,並且邊跟著搖頭晃腦哼著這首歌。如果你愛一個人,要時常告訴他,就算說到很煩也沒關係,總比不愛了好。(所以我每天都會跟瓜瓜哥說我愛他,而且他是全世界最可愛的貓咪)

第五首劉若英&黃立行「分開旅行」,小時候好喜歡L.A. Boyz,最喜歡的就是Stanly,雖然長大以後就不喜歡了。偶爾會想起這首歌,其實也很喜歡劉若英,很有氣質也很有才華,這首歌應該像是躺在戀人的懷裡享受孤獨的感覺吧?

第六首Beyonce「Halo」,明明這是一首暢銷金曲,但我卻一直不知道有這首歌,直到某天亂逛網站的時候聽的這首歌,似乎有一點喜歡,所以也來回味一下,這位跟我同一天出生的歌手唱的歌。

第七首Coldplay「Magic」,偷偷喜歡著Coldplay,以前的室友鶴會在早晨的時候聽Coldplay唱「Yellow」,因此跟著認識了這個樂團。這首歌對我來說是很正面的一首歌曲,每次聽到的時候都會覺得很開心,充滿希望的感覺,所以它常在差旅中陪伴我。MV女主角竟然是章子怡,第一次看到的時候還不是很確定,google了一下,超妙的。

第八首Damien Rice「The Blower’s Daughter」,這是一首好哀傷的歌,很深情的遺憾。時常在安靜的酒吧裡聽到這首歌,喝酒的人懂得愛,所以才會遺憾。:p

第九首James Blunt「You’re Beautiful」,當年這也是酒吧時常播放的歌曲,還記得那時候我常常去MOJO,Stephen很喜歡播這張專輯,我就在吧台前進行我的蘇格蘭威士忌之旅,通常會喝個五杯,從風味淡雅的威士忌開始,一直到艾雷島結束才肯回家。所以聽見這首歌,馬上會想起Stephen以及他的Long Island,這位哥已經搬去上海好多年了,改天再去看看他。

第十首陳泰翔「海邊坐」。以前心情不好的時候總是會跳上捷運,自己跑到淡水去,安靜地坐在岸邊聽音樂,如果四下無人,可能還會尖叫怒吼,一口氣把不愉快通通趕跑。(但本人畢生最痛快的一次大叫,是小五的時候被狗追,真的好舒暢啊)這首歌的詞寫得很正確,錢可以處理的事情都算是容易的事,情感真的是勉強不來,只能珍惜當下擁有的一切。

第十一首林強「愛情研究院」。這不是強哥的經典,但卻時常在我腦袋裡播放,林強是我最喜歡的歌手,後來他當了DJ,也跟著聽電音,偶爾會去看他放歌。非常非常期待他唱歌,到現在都還有follow他的Facebook。

第十二首剛澤斌「中等美女」。不要猜我到底幾歲,但我真的聽了非常多80s、90s的國語歌曲,我其實喜歡長髮男孩(也喜歡光頭男孩,整個是極端路線),所以我會唱剛澤斌的歌,他的另一首「你在他鄉」也很有趣,因為MV女主角是林葉亭(幸好她還是回歸老本行當造型師,她跟吳佩慈唱歌真的是一絕啊!!!讚嘆)

第十三首許哲珮「樹」。上週出差的時候,在計程車上聽見這首歌,覺得很感動,立馬打開Shazam搜尋這首歌,好幸福的一首歌。(但怎麼覺得,我是瓜瓜哥的樹)

第十四首Suede「She’s In Fashion」,不知為何的好喜歡這扁扁的聲音唱這首歌,聽到這首歌整個人立馬就會變很跩,很想戴上墨鏡,踩著高跟鞋,挺直身體大步向前走。

第十五首張洪量「雙城」,應該沒有太多人知道這首歌,聽見這首歌時總是會想起某個逝去的朋友,雖然她離開了,但一直活在我心裡。偶爾在路上,遇見跟她神似的人,就會想到這首歌。

第十六首黃舒駿「何德何能」,明明當年是看完鹿橋的「未央歌」找了黃舒駿來聽,卻莫名的喜歡這首歌⋯⋯

第十七首張雨生「沈默之砂」,很惆悵的一首歌,但詞也填得很好。我不是文青,我不是文青,這是一個文青播給我聽的歌

第十八首張懸「留下來陪你生活」,這是翻唱黃品源的歌,不過張懸唱得也很好,第一次見到她是在女巫店,一開口唱歌立馬嚇到我,好乾淨的聲音,比陳綺貞還要吸引我(因為當時她清唱),那天她來幫亂彈串場,當時根本搞不清楚她是誰,印象深刻。

第十九首五月天「軋車」,中學聽團,好懷念這還沒紅遍天的五月天,阿信的聲音還扁扁的,竟然可以找到這MV也超神奇

第二十首蘇慧倫&杜德偉「愛你讓我勇敢」,很甜蜜的一首歌,小學的時候也喜歡杜德偉,不過似乎沒什麼人記得這首歌。

林憶蓮「為你我受冷風吹」,常在深夜裡聽這首歌,一邊閱讀一邊喝酒,謝謝林憶蓮美妙的歌曲,陪伴我度過非常多的夜晚。

莫文蔚「一個人睡」,翻唱自Rachael Yamagata的「Be Be Your Love」,我喜歡聽莫文蔚唱有點爵士的音樂,原唱也非常好聽,不過翻唱的這一首感覺沒有像原唱那麼哀傷,是首曖昧的歌

何韻詩「瘋子」,這是近幾年才開始留意的一個歌手,我想我喜歡的歌手都差不多,通常都自己創作,很有自己的想法,都不是柔弱的女生。這位是梅艷芳的女徒弟,我喜歡她。

盧凱彤「一個人回家」,喜歡何韻詩的時候同時也喜歡上盧凱彤,這首歌榮登我差旅中播放率最高的歌曲,聽著聽著其實很孤獨,也很獨立,唱得就像是我的生活。不同的是,我時常還伴隨著幾分醉意,偶爾睡到被高鐵阿姨叫醒。謝謝她一直陪我在旅途中,有朝一日我一定要聽到她的現場(簡單生活節記錯時間,錯過盧凱彤了)

John Lennon「Imagine」,最後來聽聽這首歌,看看MV裡的小野洋子和約翰藍儂, 願使歲月靜好,現世安穩。

不曉得大家去KTV點歌的規則是什麼?也不清楚大家喜歡的音樂是什麼?對我來說唱歌的時候通常一個歌手只會點一次,像點名一樣,每個喜歡的歌手都要唱過一輪才甘心。喜歡的歌曲一定是我能夠理解的歌詞,或者是旋律,聽不懂的音樂就沒辦法了。以前聽了很多國台語歌曲,因為能夠理解歌曲裡的意境,逐漸可以聽英語歌曲,加入D公司後聽力變好了(淚),真是個意外的收穫。

大家晚安!

25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